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悶腹痛拉黑便 竟是胃腸道基質瘤作怪

2016/05/21 06:00

王俊偉醫師表示,內視鏡檢查可發現有如乒乓球大小的肉瘤(左側圓圈處),電腦斷層可以看到(右側圓圈處)。(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彰化縣63歲張姓農夫,平日身體硬朗,連兩個星期腹悶、腹痛不管它,等到出現大量黑便才趕緊就醫,發現是胃腸道基質瘤,必須手術切除。幸好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只要定期回診追蹤。

彰濱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俊偉表示, 患者的前期症狀並不明顯,只是覺得連幾個月來很容易疲倦,就連在田間搬個東西也沒力氣,腹部悶悶,也曾經驗血,檢查報告也只是說血紅素偏低而已,等到解出大量黑便,才趕緊就醫檢查。

患者自認生活作息正常,三餐飲食規律,在確知病情後,難以接受罹患胃腸道基質瘤,也就是腸胃道的惡性腫瘤,其肉瘤約為乒乓球般大小。

王俊偉強調,胃腸道基質瘤屬於肉瘤,與腺細胞癌的胃癌不同,最常見在胃,其次是小腸跟大腸,好發於50歲到60歲的中高年齡者,最常見症狀是腹脹、腹痛與腸胃出血,所以患者會有黑便或是血便情況發生,最有效的治療就是手術完整切除腫瘤。除非無法開刀或是不適合開刀,才會考慮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王俊偉提醒,胃腸道基質瘤由於症狀不明顯,早期不易發現,所以民眾如果經常出現腸胃不適,甚至有腸胃道出血或阻塞情況,尤其是腹悶、腹痛超過兩個星期,都應該及早就醫、接受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