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腕隧道症候群治療新選 超音波引導神經分離術

2016/05/21 06:00

早餐店老闆娘長期用手過度,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腕隧道症候群是腕橫韌帶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手部麻、痛、無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腕隧道症候群治療有新選擇!一名早餐店老闆娘長期煎炒做餐點,右手麻痛、無力,連煎匙也拿不起來,罹患中重度腕隧道症候群,復健無效又不敢開刀,被迫歇業,直到接受免開刀的超音波引導神經分離術後痊癒,已經重新開業。

腕隧道症候群是腕橫韌帶肥厚,壓迫到正中神經,甚至引起沾黏,產生痛麻、無力,到了晚上更痛,也被稱為「滑鼠手」,像電腦族、鋼琴師、拿刀剁肉的肉販等用手過度者容易罹患,可吃藥消炎止痛、超音波、電療、復健或按摩治療,嚴重者要開刀鬆開韌帶減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疼痛中心主任溫永銳指出,超音波引導神經分離術治療中、重度腕隧道症候群,是以刺針在超音波的導引下進入患處,注射混合麻醉劑的水,或依病情程度加入類固醇,利用水壓將壓迫、沾黏的韌帶與神經分離,能減壓、止痛。

溫永銳說,術中患者能活動手部,隨時調整注射,徹底治療,手術過程約5至10分鐘,無侵入性,注射針在超音波導引下不易傷及神經,嚴重患者須分次手術。

這名老闆娘接受超音波引導神經分離術後2-3個月痊癒。

預防之道是戴護腕保護、多按摩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工作量並且多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