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斑症作怪 少年變「白眉書生」

2016/05/20 06:00

術前:左眼皮、眉毛全呈白色。(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術後:眼皮膚色變為正常,眉毛黑色素也逐漸增加。(記者張軒哲翻攝)

台北市一名15歲張姓國中生長期日夜顛倒念書,但一年前左邊眉毛一根根轉白,隨著白眉毛增多,驚覺連眉毛下的皮膚也變白,逐漸擴散到整個左眼窩皮膚、睫毛都變白,被同儕嘲笑是「白眉書生」或是漫畫《七龍珠》裡的「龜仙人」,一看到他就做挑眉動作,經確診為「白斑症合併白毛症」。

張男特地前往台中,自費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將下體皮膚黑細胞植入眉毛轉黑,拾回帥氣外表。

台中光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指出,「白斑症」是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無法正常產生色素,導致皮膚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斑塊,發生機率約總人口的2%,經常合併白毛症。

臨床研究指出,此病與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黑色素缺乏等有關。研判少年長期夜讀,日夜顛倒又處在升學壓力下,較易引起免疫系統失調,但目前白斑症真正發生原因不明,約有1/3的病患有家族史。

吳文宏表示,張男屬於濃眉大眼、斯文帥氣型,全身膚色正常,卻飽受白眉困擾,自信全失,甚至不照鏡子。他去年暑假從台北到光田醫院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治療,約花費10餘萬元,取他下體最黑的皮膚黑色素細胞,施予顯微移植手術,植入眉毛白斑處,3個月後,白斑部位膚色恢復正常,並陸續長出黑色眉毛,10個月後眉毛變黑色。

吳文宏表示,患者通常在四肢、眼、鼻、腋窩及背部易出現白斑,但嘴唇、陰部等黏膜部位也可能發生,白斑發生的範圍因人而異,有人全身都有,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

此項手術為門診手術,不用住院,若不積極治療,白斑範圍將會繼續擴散。

吳文宏指出,臉部尤其是眼皮部分的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精密費時,術後黑色素生長情形較其他身體部分快,平均約半年就能明顯改善色差,少年術後追蹤至今近一年,眉毛已8成變黑,且黑色素穩定生長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