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風濕性關節炎 別不痛就停藥

2016/05/20 06:00

▲一份調查發現,國內7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希望能夠恢復正常生活;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年約30多歲已為人母的女性,某日突然發現右手指關節腫痛,經檢查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手部不時出現紅腫、疼痛,就連幫女兒梳頭綁髮也變得越來越困難,讓她十分自責「無法好好照顧家人」。

醫師:嚴重恐造成關節變形

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只要聽從醫囑接受治療,並且不自行停藥,恢復正常生活絕不是夢!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羅淑芬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會侵犯關節,造成疼痛、腫脹與僵硬,若未妥善治療,關節可能會變形,導致行動不便,降低生活品質,主要好發於20至45歲的青壯年,男女比例為1:3。

羅淑芬指出,臨床不少女性患者,發病時正值持家時期,不只無法照顧小孩,甚至連整理家務都很吃力,也曾經碰過職業是老師,因為罹病而不能批改作業,影響工作進度。

不過,以前述30多歲的女性個案來說,發病時間前前後後大約兩年,經過一個月的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情就獲得控制,可以再為女兒梳頭綁髮,恢復原本的生活,也重振信心。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指出,日前針對全台90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近7成的治療目標是希望能恢復正常生活,但卻有不少人感覺關節較不疼痛時,就自行停藥,不知道體內發炎反應可能仍在持續中;且有超過6成病友在治療過程未與醫師討論治療目標,顯示對於疾病控制的觀念不足。

張玲瑗建議,面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要掌握「SMALL」原則,包含「Study」學習疾病相關知識,相信專業醫師、不要誤信偏方;「Meet」主動與醫師溝通治療決策,保持良好的醫病溝通;「Allow」允許自己放鬆,也就是藥物治療之外,可與醫師討論,配合均衡飲食、戒菸、適當運動、芳香療法、水療、物理及職能治療等輔助療法;「Listen」參與病友團體,共享彼此的治療經驗,對於紓壓與疾病控制有正面的幫助;「Live」用積極正面向的心態面對,將可成功與疾病共處。

羅淑芬也提醒,若手腳關節持續出現不明僵硬、疼痛的情況,最好儘速就醫,類風濕性關節炎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治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