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狂追劇 「網路成癮」悄上身

2016/05/12 06:00

當「追劇」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必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39歲的江小姐下班後,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追劇」,不論是韓劇、偶像劇、宮廷劇等,她都一部接一部看,即使肩頸痠痛,她還是繼續看;若遇到週六休假,她會在週五熬夜看劇,就連假日也懶得出門。

江小姐說,每追完一部後,心裡就會出現強大空虛感,也很焦躁,必須趕追下一部新劇,才會彌補心中的空虛。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王恩南指出,追劇追到欲罷不能,要小心可能是網路成癮的症狀。網路成癮者常出現3C產品不離手與過度擔心遺漏資訊,以致患者時時刻刻滑手機、長時間緊盯螢幕(看劇或是打電玩),間接影響患者的情緒,出現焦慮、煩躁不安、易怒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若依賴3C產品已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就需要藉助他人的協助才可以消除「癮頭」,例如規定在餐桌上不准使用手機,以環境區隔的方式,限制使用3C產品的場合,在某一段時間停用手機、電腦或平板等。

王恩南說,臨床上也看到網路成癮個案數每年增加,且病患的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趨勢,部分個案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或是睡眠,能夠自我克制使用時間是最好的,倘若無法自我克制則建議尋求專業精神科或身心科幫助,讓自己回到最真實的人際關係才是最健康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