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汗皰疹誤當富貴手 花錢護膚更糟

2016/05/02 06:00

▲手部嚴重龜裂,拇指手紋幾乎看不到了,經診斷確定是「汗皰疹」而非「富貴手」。(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同屬於皮膚病,但富貴手與汗皰疹病灶差很大!

南投縣年約30歲的林姓家庭主婦,結婚前,過著千金小姐般的生活,手不動三寶(以煎匙、掃把、繡花針三類比喻不做家事),婚後,要帶孩子、張羅家事,一個月前,發現手部皮膚龜裂,原以為是罹患富貴手,遂聽親友建議,暫停洗碗等接觸化學清潔劑等家事,並購買保養品天天塗抹護膚保養。

怎料,症狀不但未改善,且反覆長出一顆顆水泡,尤其是拇指側邊與指甲縫隙邊,更出現厚厚的粗糙皮層,連指紋也幾乎看不到了,才警覺狀況不對就醫,部立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為其診斷,確定是罹患「汗皰疹」後,經處方合適藥物使用一週後,病情才獲大幅改善,也才恢復過往細嫩的膚質。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初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皮膚病,不容輕忽。

洪弘昌說,「富貴手」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好發於秋冬季節,皮膚乾燥或過敏性體質的人,屬於高危險群,一旦經常接觸冷水、肥皂或清潔劑等「刺激原」後,便可能因物理性的刺激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只要阻絕「刺激原」,便可避免罹患「富貴手」。

反觀,「汗皰疹」則屬於真菌感染,尤好發於春夏交替之間,除了過敏體質的人以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者,也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惟因症狀與「富貴手」相似,都會讓人覺得奇癢無比,以致容易將兩者搞混,建議社會大眾尤其是婦女朋友,若有皮膚相關問題,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白花了冤枉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