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一再濕疹 恐是「染髮劑」引起

2016/04/21 06:00

頭皮的接觸性皮膚炎,出現紅腫、脫皮結痂、出水等急性表現。(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文/葉昱廷

「醫師,我的頭皮常會很癢,嚴重時還會出水,每次看醫生就會好,但是一直在復發,是不是我身體出了什麼狀況?」65歲的黃先生(化名)進入診間後,很擔心地問。

仔細檢查後發現,病患的頭皮出現紅腫脫皮,皮膚表面很濕且合併有金黃色的結痂。範圍似乎侷限髮際線邊緣,耳朵上方有部分皮膚也呈現發炎的表現,部分頭髮因為過度滲出的組織液而黏在一塊(如圖)。

仔細問診後發現,病患一直都有染髮的習慣,就醫前幾天才剛染過髮,大約染完後2到3天,頭皮開始出現狀況。根據臨床病史及理學檢查的結果,該病患應該是染髮劑造成的頭皮接觸性皮膚炎。

染髮劑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在皮膚科門診並不少見,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通常可以經由病史及臨床表現診斷,另外醫師也可以針對染髮的藥劑進行貼膚測做進一步的確診。

由於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屬於延遲性的過敏反應,第一次接觸到過敏原甚至要10到15天才會出現症狀,因此病患常常會忽略之間的相關性。

症狀輕微的病患會以頭皮濕疹或頭皮癢來表現,嚴重的病患可能就會出現紅腫、脫皮結痂、出水等急性的表現。

嚴重的頭皮接觸性皮膚炎倘若未經適當的治療,有可會併發細菌感染、膿痂疹、頭皮結痂等,併發嚴重毛囊感染的病患甚至可能會造成永久瘢痕性禿髮的後遺症,不可不注意。

另外燙頭髮的藥水,也是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原因之一。

建議有染、燙頭髮習慣的民眾,倘若有出現反覆的頭皮癢或頭皮濕疹,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早日找出病因,脫離頭皮癢的困擾。(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