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公分青木瓜「塞肛門」 直腸破裂出血

2016/04/21 06:00

青木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文/李炯宏、蔡志宏

肛門塞異物愈來愈誇張,這次從肛門取出的是一顆長達23公分的青木瓜,患者的直腸因此破裂出血,就診時,表情十分痛苦,幸好經內視鏡止血並取出青木瓜,患者才露出「通樂」的表情,匆匆離開。

一般人的直腸長約15-18公分,長達23公分的青木瓜已滑入乙狀結腸。由於肛門外括約肌比較小,肛門內的空間較大,病患自慰時稍不注意,就會把條狀物塞過頭,在無法自行讓括約肌打開情況下,當然無法取出異物。這時候代誌恐怕比塞進去的異物更大條!

在醫院常治療肛門塞異物的患者, 取出的異物包括:大黃瓜、甘薯、蘿蔔、棒球、水瓶等,品項不少。

日前診間又來了一名中年男子扭扭捏捏走進診間,並直接站著和醫師說話,僅說有血便症狀,其他病症就不願多加說明。

果然肛門檢查發現他的直腸有汩汩鮮血流出,於是趕緊安排乙狀結腸鏡檢查。除了在直腸發現一處傷口正流著鮮血,在血泊中還隱約看見一個大大的綠色異物,小心翼翼取出後,驚覺是一顆長達23公分的青木瓜。

病患三緘其口,不願說明事件源由,在內視鏡止血後,就趕緊繳費離開,拒絕住院觀察,連青木瓜也不帶走。

異物塞肛門尋求快感的病例並不罕見,甚至也有可能再犯,成為內視鏡室的常客。但如果插入異物太深,有可能造成大腸破裂、出血或是無法取出,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才能解決;也曾有患者塞進的異物刺穿腸道,引發腹膜炎,危及生命,提醒有此類癖好者不可不慎。

(作者分別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