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菌侵腦 女童嗜睡病懨懨

2016/04/20 06:00

▲女童的頭部右側出現腦膿瘍,術前與術後照片。(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女童的頭部右側出現腦膿瘍。(記者張軒哲攝)

10歲的葉姓女童原本個性活潑開朗,近期卻出現嗜睡、頭痛症狀,鬱鬱寡歡,性格丕變,家長察覺異常,將女童送醫後,檢查出頭部右側有腦膿瘍,手術輔以注射抗生素治療8週才出院。

醫師指出,女童疑似因拔牙,細菌從傷口侵入到腦部,造成腦內發炎、化膿以致腦壓升高,但真正病因仍無法確定,提醒有蛀牙或牙周病的民眾拔牙要留意。

家長在發現女童出現嗜睡、頭痛等異狀時,曾帶她到附近診所就醫,但查不出病因,直到去童綜合醫院小兒科就醫,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確診她的頭部右側出現腦膿瘍。

小兒科醫師一開始先讓女童服用抗生素治療,但成效不彰,因此院方會診神經外科主任周啟文,採用手術方式治療。

因女童年紀小,不易使用局部麻醉施行立體定位手術,所以在全身麻醉下,使用磁振造影找到相關位置範圍進行顱骨鑽口後,伸入小型超音波器械,精準找到膿瘍位置再抽吸出膿瘍,住院進行注射抗生素治療8週左右,才康復出院。

周啟文表示,腦膿瘍是因為血液將細菌或黴菌帶入腦部組織,進而造成腦部發炎化膿。膿瘍會引起顱內壓升高及局部神經學缺損,有致命危機。

女童因病發前有拔牙,疑似因此造成細菌從傷口侵入腦部,造成腦內發炎化膿以致腦壓升高。

周啟文指出,幼童會因為頭、臉受感染而引起(如鼻竇炎、牙根發炎等),另外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頭部外傷、免疫不全的兒童也較易受到感染。

腦膿瘍無有效預防方法,只要幼童出現頭痛、發燒、嗜睡、頸部僵硬疼痛、中耳炎、鼻竇炎等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以防細菌或黴菌轉移至腦部而導致發炎化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