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超標沒控好 25%會變糖尿病

2016/04/19 06:00

養成隨時隨地都能運動的習慣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款帶

邱先生(化名)接受免費成人健檢,空腹血糖值顯示115mg/dL(正常值70-100mg/dL),告訴他「這是糖尿病前期」。不過,他並不難在意,認為「又不是糖尿病,沒關係啦!」

事實上,「糖尿病前期」指的是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罹患糖尿病兩者之間。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為70-100mg/dL;糖尿病空腹血糖則在126mg/dL以上。糖尿病前期如同糖尿病,會增加血液循環、眼睛、神經和腎臟等病變的風險。若沒有即時好好控制血糖,5年左右約25%糖尿病前期會演變成糖尿病;再長期追蹤,最後約70%會成為第二型糖尿病。

若能採取良好的控制,約1/3到1/4的糖尿病前期可以恢復為正常。如何做才有能讓糖尿病前期「逆轉勝」?

◎定期檢查血糖:

儘早篩檢出異常血糖值,尤其是有糖尿病潛在因子的人(肥胖、缺乏運動、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和高血脂病史、代謝症候群)。

◎維持良好體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或腹圍超過正常(衛福部建議標準值為18.5-24),會增加「胰島素抗性」的風險,血糖代謝易出現問題。藉由飲食和運動來控制體重是最健康的方式。

◎飲食型態的改變:

不只是量的控制,質的選擇也是相當重要。像一份的白飯和糙米飯,兩者的熱量相當(約350卡),但升糖指數(GI)就不同(84和56)。

不過,也不能因食物屬於低升糖指數就毫無節制地多吃;肉、蛋、豆等蛋白質、脂肪、水果都應適量食用;不過,蔬菜就可以多吃。

◎運動:

每週至少5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150分鐘的有氧運動。

運動並不用拘泥形式,走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甩手都是運動的選擇項目。要養成隨時隨地都能運動的習慣。

(作者為北市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