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緩解孕吐 快樂當媽媽

2016/04/18 06:00

▲孕期噁心嘔吐常用中藥。(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文/郭懿潔、姜智釗

▲按摩手部內關穴。(照片提供/郭懿潔、姜智釗)

26歲王太太(化名),滿懷欣喜準備接受新生命的到來,卻飽受孕期噁心、嘔吐的困擾,從原本的輕微噁心,到吃了東西就想吐,後來連聞到味道稍重的食物或油煙也不行,胃口變得很差,甚至於有一次還去急診打點滴。

後來她透過中醫幫忙後,終於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了。

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可能來自於情緒的壓力、荷爾蒙的影響,還有腸胃活動的改變而出現。多產、偏頭痛、容易暈車、嗅覺敏感、胃食道逆流的準媽咪比較容易有孕期噁心、嘔吐的困擾,通常懷孕第9週是噁心、嘔吐的高峰期,大部分的準媽咪會在懷孕的第16-20週緩解,但少部分可能一直到生寶貝時都還有症狀。

中醫將孕期的噁心、嘔吐稱作「惡阻」,《女科經綸》就提到「惡阻者,婦人有孕,惡心阻其飲食是也。」中醫認為,孕期的噁心、嘔吐大多由於衝任不調,胃氣上逆導致,可以考慮按摩手部的「內關」,或是選用生薑、紫蘇梗、陳皮、砂仁、黃芩、白朮、麥門冬、玉竹等安全妊娠中藥調理,讓準媽咪早日恢復正常胃口。

孕期噁心、嘔吐的準媽咪要在生活中找尋易造成噁心、嘔吐的原因,例如配戴口罩來遠離油煙。

準媽咪的飲食考量,儘量補充富含維生素B6的肉類、蛋類、馬鈴薯、香蕉、胚芽等,建議少量多餐,別吃太快,還可隨身攜帶蘇打餅乾避免過度飢餓。

另外,用餐後不妨來點紫蘇薄荷茶清新口氣。

如此注意生活上的許多小細節,加上中醫的努力,準媽咪一定可以開心迎接寶貝,順利展開新生活!

(作者為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