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相助 痠痛不再來

2016/04/12 06:00

艾草製成艾粒作為熏灸之用,對祛除寒邪痠痛有助益。(照片提供/賴威豪)

文/賴威豪

艾草製成艾粒作為熏灸之用,對祛除寒邪痠痛有助益。(照片提供/賴威豪)

溼冷的天氣從冬天蔓延到春天,很多人出現筋骨痠痛問題,建議有此困擾者除了可以在家局部熱敷外,艾草熏灸也可改善並緩和痠痛。

中醫認為,天氣寒冷是寒邪,易影響人體的循環功能,因此氣溫下降,常有因關節痠痛就醫的病患,尤其是老年病患。

對付因受寒引起關節痠痛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熱敷,但熱敷僅能達到保健效果,若要完全祛除關節寒氣,改善局部循環,中醫門診會使用艾灸方式。

艾灸的主要成份是艾葉,屬於常用的中藥「飲片」之一。艾葉是溫性藥物,能溫經散寒。以往艾灸方式是將艾葉捏成米粒狀或三角錐狀,隔著薑片放在人體穴位上燃燒,現代則將艾葉製成圓柱狀或長條狀,更為方便使用;前者稱為艾粒,可以隔薑或隔著紗布放在痠痛部位點燃,長條狀者稱為艾條,可以點燃利用熏灸方式,兩者皆可達到更佳且更安全的治療。

艾葉除了使用灸的方式外,還可以把艾葉煮成藥水外洗。自製外洗用的艾葉,約一飯碗的量,放入食物調理用的紗布袋內,加入5公升的水煮沸3-5分鐘,即可用來沖洗痠痛部位,也可祛寒。但使用時要小心避免燙傷等問題,若有疑問可就近請教居家附近中醫師。(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