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疾纏身看不清 中醫明目活血救視力

2016/04/12 06:00

洪姓婦人(右三)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左眼視力從0.2提升到0.7,她返回台南市立醫院感謝醫療團隊再造靈魂之窗。(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歲洪姓女子有多重眼疾,左眼視力一度降到0.05,眼科治療回復到0.2,但有視力不清、眼疾過多無法開刀問題。去年底,洪婦尋求台南市立醫院中醫治療,經3月中藥與針灸合併治療,如今左眼視力提升到0.7。

中醫師郭祐睿指出,洪女從小有弱視與斜視問題,兩年前發現左眼視力模糊、視野變差,還常覺得眼睛周圍疼痛、光感變暗,西醫眼科醫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視神經萎縮及視神經炎,當時左眼視力僅0.05,住院治療6天、使用類固醇,視力回升到0.2,但仍感到視物不清,因合併過多症狀無法開刀。

而後洪女因緣際會尋求市醫中醫門診治療,中醫師與眼科醫師合作,郭醫師對患者施以3月中藥及眼部針灸合併使用,洪女視覺漸清楚。郭祐睿表示,洪女視力先天發育不全,當視神經炎多種眼疾同時發生時,視力會變昏暗且眼睛疼痛,多種眼疾一起存在,才會引起視力急遽衰退,現在醫學界沒有有效解決辦法,中西醫合併治療成為新選擇。

他說,一般人眼壓在18/汞柱以下,被診斷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洪女眼壓僅12、3,她仍受不了,須服用降眼壓藥,但服用降眼壓藥後,洪女伴隨有四肢冰冷、心悸乏力。因此在中藥治療上,除加入有明目活血功能的決明子、川芎、千里光,還使用溫經祛寒的附子、乾薑增進血液循環,搭配針灸刺激眼周的睛明、球後等穴位,終能維持住視力。

如果民眾覺得眼睛乾澀、容易疲勞,日常可用決明子、川芎各二錢,浸泡1000cc熱水飲用保養。千里光性味苦寒,但有清熱解毒、明目利濕功效,古書記載能治療目赤腫痛,但也有文獻記載長期服用恐有肝硬化機會,需經醫師評估才能用,不可單純當作茶飲。

郭醫師說明,有近5成青光眼患者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易被忽略,發現時往往已難挽回,提醒如有視力模糊或遺傳性視力問題,最好每3月檢查眼睛一次;保養眼睛跟對抗癌症一樣,要多吃具有抗氧化力食物,如綠花椰菜、南瓜、木瓜等,並配合有氧運動,培養良好睡眠習慣,才是有效保「眼」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