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體、核心抗體 意義大不同

2016/04/11 06:00

文/許金川

Q:我最近整理資料才發現,兒子的入學體檢「B肝表面抗原」跟「表面抗體」都是陰性的。我記得他有打過3劑B肝疫苗,應該要有表面抗體才對,不過之前從沒驗過,所以不清楚他到底有無抗體,我帶他到醫院看診,醫師建議我們先確認核心抗體的狀態,再來打B肝疫苗,請問核心抗體跟表面抗體有不同嗎?

A: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B型肝炎病毒有幾套不同的抗原與抗體,所謂表面抗體(anti-HBs)是用來對抗表面抗原的,一旦表面抗體陽性對B肝就有免疫力,不會再受B肝病毒感染。

至於核心抗體(anti-HBc)與表面抗體代表的意義完全不同,核心抗體是一種曾經受B肝病毒感染的標記,所以當核心抗體陽性,表示現在可能正是B肝帶原者,也可能過去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但現在已經痊癒了。

雖然您的小孩有接受B肝疫苗注射,但過去從未檢測是否有產生B肝表面抗體,目前B肝表面抗原跟表面抗體都是陰性,有可能他之前已經有表面抗體,只是抗體的濃度降低,測不到了,此時通常再補打B肝疫苗,抗體濃度就會再回升了;另一種情況則是他之前可能已經有感染B型肝炎病毒,但表面抗原的濃度很低,所以驗不出表面抗原,此時若檢驗核心抗體,會呈陽性,針對此情況即使再施打B肝疫苗,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機率並不大。

因此,醫師在施打B肝疫苗前先確認核心抗體的狀態,是為了進一步了解您兒子過去是否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也可以此預期補打B肝疫苗後能否產生表面抗體。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3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癌電燒治療,適用範圍日廣」、「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止瀉藥別亂用,8問題釐清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