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臀部疼當坐骨神經痛 竟是「股骨頭壞死 」

2016/04/10 06:00

患者先後接受脊椎MRI(圖1)、X光攝影(圖2)檢查發現病灶,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圖3)行走已無大礙。(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64歲的葉先生(化名)因左臀部疼痛半年,原以為是坐骨神經作怪。經脊椎外科安排脊椎核磁共振檢查(圖1),發現他的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因為藥物止痛、復健治療都沒有改善,所以接受了微創椎間盤減壓手術,可是術後症狀沒有完全緩解,走路還是一跛一跛,輾轉跑來骨科門診求診。

原來是左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塌陷(圖2),只好開刀置換全人工髖關節(圖3),治療後,行走已無大礙。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主要症狀是髖關節疼痛、跛行,早期症狀大多為臀部或鼠蹊部或大腿外側疼痛痠麻,甚至膝蓋疼痛、下肢無力。

股骨頭發生缺血性壞死時,因發炎腫脹而導致關節周圍組織和神經被牽拉擠壓而出現各種各樣的疼痛,向後沿著坐骨神經的放射痛,向前可出現沿股神經、大腿內收肌的放射痛,使人誤認為坐骨神經痛或膝蓋痛。

這些症狀時好時壞,不一定同時出現,導致誤認為是腰椎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症候群、退化性膝關節炎等。

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外傷造成股骨頸骨折或髖關節脫臼後,會造成股骨頭壞死;過量飲酒、長期高劑量使用類固醇,也可能會導致股骨頭壞死。

疾病早期並無法用X光診斷,X光通常在中後期才會顯示出有明顯變化,必須用磁振攝影檢查(MRI)才能早期診斷。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如果早期發現,在股骨頭沒有塌陷的情況下,可用減壓手術及骨移植來治療,約有6成的病患會改善病情,但如果發現得晚,股骨頭塌陷,甚至已有關節退化發炎情形,就需要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來治療。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骨科常見疾病,但也容易被忽視延誤治療,由於發病部位和症狀相似,容易被錯當成坐骨神經痛。

如果髖部疼痛超過一個月,請諮詢骨科醫師,安排X光檢查,甚至做核磁共振。平時少飲酒,酒後不開車,以避免「內憂外患」,造成股骨頭壞死。(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