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緩肌萎惡化 病友盼健保補助新藥

2016/04/10 06:00

李小弟(左)符合用藥條件,李媽媽(右)期盼衛福部儘速核准通過。(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吳欣恬、吳亮儀/連線報導

全台約有500名肌肉萎縮症病友,其中以「裘馨型」最常見也最嚴重。歐盟已核准一種治療藥物「Translarna」上市,可以「有條件使用」在某些病友身上,減緩肌肉功能惡化,因此病友協會和藥商希望政府能儘速通過健保給付申請,不過相關申請還在作業中。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昨天舉辦創會20週年活動,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秀芬在會中,與近300名肌萎病友及家屬,分享國外罕病藥物研究的重大突破與進展。

李秀芬醫師表示,罕藥Translarna是一種蛋白質重建療法,能在患者身上形成「功能性蛋白質」,有效減緩患者肌肉功能惡化。

這項藥物是美國生物製藥公司PTC研發,已取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的上市授權,可用於「無意義突變」導致的裘馨型肌萎縮症患者(nmDMD),使用條件必須為裘馨型、年滿5歲且能行走,經過協會與藥商篩選,目前符合者僅6人。

因新藥價格昂貴,且須終身服藥,因此藥商已向衛福部提出健保給付申請,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榮祥也呼籲政府儘速核准通過,減輕病友及家屬負擔,對未來有希望。

代理藥商吉帝藥品公司營運處長江政起指出,法國及瑞士等國已核准Translarna為健保用藥,公司去年4月向衛福部提出申請,但被要求「補件」,所以還在作業中。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說,根據《罕見疾病藥物申請辦法》,藥廠必須先向食藥署檢具資料,由食藥署召開「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會」藥物小組會議審查,通過後,再由食藥署提到國健署負責、每三個月召開一次的「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會」大會上審議,通過後,即可向健保署申請給付認定。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罕見疾病種類和使用的藥物要先經過國健署核定後,才會送交健保署審議給付,但不一定送件了就會通過,但若藥廠已取得我國食藥署的藥證就會較有幫助。

台南市永康區的10歲李小弟是6名符合用藥條件者之一。他在7歲時,被確診為裘馨型,雖然逐漸萎縮,但還能行走及打球、運動。

李媽媽強調,如果藥商能免費提供,她願意讓孩子嘗試新藥,只希望孩子的病症不再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