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改良顯影方式 看見奈米對抗癌細胞

2016/04/09 06:00

▲北醫大校長閻雲指出,當奈米藥物作用在腫瘤組織上後,在顯微鏡觀察下,被標記的組織顏色明顯從較深變淡(上排左到下排右)。(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現今科學家多利用奈米粒子研發抗癌藥物,但遇到了極大瓶頸就是:「藥物到底有沒有進入腫瘤組織?」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等人改良奈米藥物的顯影和偵測方式,成功看到腫瘤組織內螢光抗體的訊號。

奈米粒子是很好的載體,科學家利用奈米粒子搭載藥物以便送入標定的腫瘤組織,就像標靶藥物,但以往需透過電子顯微鏡才能知道成效如何,而電子顯微鏡效果不佳、且所費不貲,很難確定到底有多少藥物進入腫瘤組織?或是有多少藥物「誤闖」進周邊正常組織?

閻雲和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馬克戴維斯(Mark Davis)合作,利用藥物螢光特質,加強雷射聚焦偵測,並加入帶螢光抗體,終於看到了腫瘤組織切片螢光抗體的微弱訊號,確定了大部分藥物進入腫瘤組織,可達到預期療效。

閻雲說,他們研發的新藥叫「CRLX101」,是奈米抗癌藥物,用來治療卵巢癌和肺癌等。它能透過增強滲透和穿透效應直接進入腫瘤組織,目前在美國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

閻雲表示,他們研發出這藥很久了,苦於找不到好方法觀察它的效用,如今透過新方法確認後,等於新藥研發可更快速且準確地進行。

這項研究方法論文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