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激增 環境荷爾蒙是禍首 少喝透明塑膠杯冰品為妙

2016/04/09 06:00

▲含糖飲料不宜長期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

文/王馨世

▲發育中的女生應避免長期、大量喝透明塑膠杯裝的冷飲冰品。(資料照)

一般民眾對於服用荷爾蒙的認知及第一時間的反應,通常都是:「會得乳癌吧!」其實,荷爾蒙只是一個通稱,會刺激乳癌細胞的荷爾蒙是「雌激素」,但並不是服用幾個月的雌激素就會誘發乳癌,需要長期持續刺激才可能誘發乳癌。

在生活中,容易誘發乳癌細胞的物質是「環境荷爾蒙」,而非「雌激素補充劑」。

環境荷爾蒙有類似雌激素的構造,在女性身體中會與雌激素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造成女性受孕能力降低、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子宮內膜癌等。

環境荷爾蒙在人體內的代謝非常緩慢,半衰期約8-9年,意思是吃進體內的環境荷爾蒙,經過8-9年才有一半排出體外。已知的環境荷爾蒙約有70種,其中40餘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尚包括有機氯化物(如:戴奧辛、PCB、DDT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

值得注意的是,「鄰苯二甲酸鹽」大量存在於透明塑膠杯的冷飲、冰品中,它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雖然在人體內的半衰期只有3-5日,但如果經常以透明塑膠杯裝冷飲冰品食用,則會在體內長期存在,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引起疾病。

台南成功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國小女生若經常飲用透明塑膠杯裝的冷飲冰品,發生性早熟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此研究成果發表於2013年的《人類生殖》醫學期刊(Human Reproduction 2013;28:2765-2773.)。

至於更長期的接觸與誤食,是否會誘發乳癌的發生?目前還沒有定論,但值得省思。

停經後,因為體內雌激素濃度偏低,約有15%-20%的停經後女性會出現明顯而嚴重的更年期症狀,熱潮紅、盜汗、失眠、情緒不穩定、憂鬱等,為了改善更年期症狀而服用荷爾蒙製劑,也就是所謂的荷爾蒙療法。

研究數據顯示,荷爾蒙療法會「稍微」增加乳癌的發生率,重點在於,荷爾蒙療法是增加乳癌發生的增強劑或促進劑,而不是起動劑或誘發劑。也就是說,有乳癌的遺傳基因者,即使沒有服用荷爾蒙,也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乳癌,而荷爾蒙療法的影響,可能只是誘導乳癌提前發生,對於沒有乳癌的遺傳基因者,荷爾蒙療法誘導乳癌發生的機率不大。

生活與飲食習慣對乳癌的影響很大,例如:甜食與高糖食品,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因此,少喝含糖飲料,少吃蛋糕、餅乾等甜點,對維持健康是有利的。

另外,肥胖、吸菸、飲酒過量與加工肉製品,都與乳癌的發生有關。

食物烹調過程產生的焦黑與碳化,會產生致癌物質,也應盡量避免。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