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胖婆減重發現胃癌 胃繞道「一兼二顧」

2016/04/08 06:00

高雄陳姓阿婆同時接受胃繞道減重手術與切除胃癌。(記者陳祐誠翻攝)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

高雄80歲陳姓阿婆身高才150公分,體重卻重達95公斤,患有糖尿病、心律不整、呼吸中止等病症,去年向醫院尋求減重,赫然檢查出胃癌第一期,同時進行胃繞道減重手術與切除胃癌,成功讓阿婆減重,是國內少見的「一兼二顧」手術。

阿婆因體重過重,起身走沒幾步路就會氣喘吁吁,只能坐輪椅由家人照料,生活幾乎無法自理,去年4月前往義大醫院尋求協助。

減重中心主任蔡明憲診治後,發現阿婆是因肥胖所引起的呼吸中止症,決定幫阿婆進行減重手術,但在手術前的內視鏡檢查,團隊發現一處可疑的胃部潰瘍病灶,經切片檢查,才得知阿婆罹患胃癌。

蔡明憲說,一般情形下,可能僅針對患者進行胃癌治療,但患者肥胖問題並未獲得解決,若分兩次開刀,得冒更大風險,對病患是一大負擔,評估一次解決的效益最佳。

醫院先以微創手術進行根治性胃切除及廓清淋巴腺,再進行胃繞道減重手術。目前阿婆恢復良好,半年來不僅胃癌沒有復發跡象,體重也下降超過20公斤,大幅改善活動力不佳及夜間呼吸中止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