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嬰「心雜音」 超音波檢出心臟病

2016/04/07 06:00

林聖哲醫師表示,心臟超音波檢查是診斷先天性心臟病的利器;圖為情境照。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陳姓女嬰一出生,因呼吸容易喘,醫師聽診發現心雜音,轉小兒心臟科,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心室中膈缺損及心房中膈缺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

衛福部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不少先天性心臟病童都是在門診或打疫苗時,因聽診發現心雜音,才進一步檢查出心臟問題,不過並非所有心臟病都會有心雜音。

常見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狹窄皆會出現心雜音;大血管轉位及心房中膈缺損則無心雜音。

林聖哲說,先天性心臟病約每1000名新生兒中,就有8到10人罹患,比例在1%以內。其中以心室中膈缺損最多,但如果母親或兄姊中有一人有心臟病,新生兒心臟病機率將提高為2%;如果母親或兄姊中有2人罹患心臟病,新生兒心臟病機率則升高到5%。

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約每1000名新生兒有1至2人,在未滿一歲的死亡率最高,患者會出現呼吸急促、發紺、成長不良、心臟衰竭等症狀;輕微先天性心臟病則一開始可能沒有症狀,慢慢才出現症狀。

林聖哲指出,心臟超音波檢查是診斷先天性心臟病的利器,但目前新生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率僅4成左右,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幼兒需服藥減輕心臟負擔,甚至以心導管或心臟外科介入治療,多數皆需長期追蹤,視病況給予適當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