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形外科 「不僅醫美」重建手術也是重點

2016/04/07 06:00

整形外科醫師不僅只是做醫學美容,還有重建手術等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毓秀)

圖.文/顏毓秀

前幾天,一位固定回診的患者突然說到,他之前才發現他的親戚和鄰居都曾是我的病人。只是其中一人是因工作時,不小心被機器切斷手指,而接受顯微手術將斷指重接;另一人則是接受美容手術。他很疑惑:「整形外科『會』的部分這麼廣?」

這不是我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去年的八仙塵爆過後,許多人忽然了解到整形外科醫師不僅僅會做整形美容手術而已,原來燒燙傷、疤痕處置也是整形外科的範疇。

除了美容醫學(先前大多數人常常稱為「醫美」)是整形外科的一部分之外,還包含傷口的治療、外傷處理,包括皮膚筋肉外傷、燒燙傷、顏面骨折、手部外傷等。

另外,糖尿病患者最擔心的足部傷口(又稱糖尿病足)、長期臥床的患者可能長褥瘡或是有其他慢性傷口需要處理修補等,以及皮膚或是軟組織腫瘤(例如身上的痣或是脂肪瘤)、身體外表的功能喪失或外觀缺損,都是整形外科治療的對象。

整形外科醫師也精通顯微外科,可在顯微鏡下接合很細小的血管、神經,遇到口腔癌或乳癌患者切除病灶後會出現的組織及骨骼缺損,整形外科醫師可以從身體的其他部分取適當組織來重建缺損的功能及外觀,也可以做到截肢(指)後的斷肢(指)重接。

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均接受過長達6年的訓練,在大家比較熟知的美容醫學領域,包括各種美容外科手術(雙眼皮、眼袋、隆鼻、隆胸、抽脂和自體脂肪移植等)、雷射、脈衝光、電波音波拉皮、果酸換膚、美白導入等,均是整形外科包括的範圍。

其實一位專業的整外醫師醫治的不只是單純的身體上的問題而已,還包括讓人從受傷或缺損中,經過重建治療後,再度擁有美觀和自信。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暨整形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