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川崎冠心病」童 台大採用「鑽石研磨術」

2016/03/10 06:00

「光光」的媽媽(右)和林銘泰醫師(左)提醒川崎冠心病患要定期追蹤檢查。(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昨天發表全台首例心臟外科使用「鑽石研磨術」成功救治「川崎冠心病」病童案例,並且也設計了國內第一本「川崎冠心病童健康護照」,讓川崎病童的家長能夠和醫師合作,一起守護病童的健康。

健康護照守護川崎病童

台大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指出,川崎病是由一群原因不明的感染病毒,攻擊患者的血管,而發生血管炎。一般好發於5歲以下的兒童。典型表現症狀有持續發燒4到5天以上、兩側化膿性結膜炎、口腔黏膜發紅、四肢肢端皮膚脫皮、紅疹或頸部淋巴結等特徵。

不過現在14歲的光光在8個月大和11個月大,兩次因病毒感染而罹患川崎病發病時,並沒有前述川崎病的典型症狀,經2次治療後,也在他的心臟留下兩大一小、共3個冠狀動脈瘤,且冠狀動脈瘤恢復較差,屬於川崎冠心病分類的第5級病患,持續用藥治療並追蹤。

林銘泰指出,約有2%-3%的川崎病童會在一年內發生兩次川崎病,屬於蠻特殊的狀況。

在光光讀小學5年級時的某一天,打羽毛球時出現胸痛、冒冷汗、頭暈症狀,送醫診斷出心肌梗塞,嚴重危及生命。傳統心臟外科手術是以繞道手術或氣球擴張,但評估曾罹患川崎病的光光心血管有增厚、鈣化等問題,才首度運用鑽石研磨術,此技術因硬度夠,可以補足氣球擴張無法鑽出狹窄血管的不足,再輔以支架撐開血管,才順利挽救光光的性命,成為台灣第一例心臟外科使用鑽石研磨術成功案例。

為了幫助更多川崎冠心病的病童,光光和光光的媽媽也與台大醫院團隊合製川崎冠心病童健康護照,護照內詳細記載1到5各級類病人的正確照護方式,包括對川崎病的認識、病患病情的紀錄、病患用藥狀況以及心臟檢查的紀錄等,民眾可向台大兒童部門診索取,記錄、追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