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青少年沒睡飽 難怪成績差

2016/03/09 06:00

▲研究發現,青少年睡眠總時數低於7小時會影響上課表現。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年一月底針對506名、12至18歲青少年進行睡眠調查,其中有24%受訪者有失眠經驗,並有近15%因此干擾到日常生活;在夜間睡眠不足7小時中,超過6成受訪者會出現上課遲到、打瞌睡,並影響學業成績。

研究也發現,「黏3C」與失眠有關係,家長千萬不可大意!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表示,失眠經驗是指上床後30分鐘難以入睡、夜間起床上廁所後睡不著等。在以「睡眠與學業成就表現」的調查主題中,青少年平日睡眠總時數平均為7.12小時,假日則增加至9.26小時,且睡眠總時數與就學階段呈反比,當年級越高、睡眠越少,而夜間睡眠總時數低於7小時,分別有63.5%與75.5%出現上課遲到與打瞌睡的情況,反之,夜間睡眠總時數高於7小時,高達55.4%學業成績會在班級的前段班。

黃彥霖也指出,整體來說,北北基青少年的失眠經驗比例較高,主要是因為課後輔導、補習班或才藝班的情況高於其他區域,造成上床睡覺時間延遲至晚上11至12點,強調家長替孩子安排較多課後學習或許立意良善,但卻也因此壓縮青少年的夜間睡眠時間,可能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影響學習表現,建議家長在為小孩規劃學習課程時要適時衡量取捨。

另一份調查主題是「睡眠與上網、玩遊戲等使用3C產品活動的時間」,結果發現青少年平日上網、玩遊戲的時間大於2小時以上,33.4%會失眠、35.3%有失眠經驗,且在學業成績表現上,近4成在班級的後段班,顯示青少年花費在上網、玩遊戲的時間較長,不只有較高的失眠比例,也在學業成就有顯著的干擾,因此黃彥霖提醒,家長可多注意,並視情況溝通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