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飽就睡 胃食道逆流恐找上門

2016/03/04 06:00

▲醫師提醒,平時應維持良好飲食習慣,避免胃食道逆流上身。(圖為情境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年節聚餐加上年後春酒旺季,讓腸胃道不適病患增加,尤其年節暴飲暴食、熬夜吃消夜、春酒又常常是酒足飯飽後倒頭就睡,更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有診所統計,這類病患年後增加約2成。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食道與胃交接處的括約肌可避免胃內容物回流食道,但這個括約肌偶爾會關閉不緊密,導致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造成不適或使食道黏膜發炎受傷,即為胃食道逆流。

其典型症狀包括火燒心、嘔酸、喉嚨痛、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及慢性咳嗽等,若長期不理會或沒有好好控制,胃酸經常逆流刺激食道,甚至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好發於肥胖、抽菸習慣、嗜喝咖啡、習慣快速進食、三餐不正常、有相關病史、經常吃消夜且接著就寢者也較易發生。

因為肥胖過重會造成腹壓增加;進食後胃酸分泌也會增加,若平躺更可能使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

治療上可透過藥物緩解症狀,同時調整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減重及戒菸酒,而且睡前2、3小時盡量避免進食,睡覺時也可將枕頭墊高,避免穿緊身衣物。

另外應少吃酸性食物、油膩或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三餐也不要吃太飽,才能減少引發胃食道逆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