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腹腔鏡手術 非人人適用

2016/03/01 06:00

文/葉紹錡

標榜傷口小、恢復快的腹腔鏡手術,近年來日益普遍。隨著技術進展,以往必須多孔才能操作的腹腔鏡,現在只要一個小傷口,就可以動手術,只是這種治療仍有其限制,並非人人都適用。

腹腔鏡是利用帶有微型攝像頭的器械進行手術,使用冷光源提供照明,將腹腔鏡鏡頭(直徑0.3-1cm)插入腹腔內,肚子裡的影像就會同步放大顯示在專用監視器上;然後,醫師通過監視器螢幕上顯示的影像,分析、判斷病人的病情,再運用特殊的腹腔鏡器械完成手術。

一般腹腔鏡手術多採用2到4孔操作法,其中一個傷口開在肚臍眼上,避免在病人腹部留下明顯傷疤;另外1到3個傷口則開在肚皮上,日後恢復只會留下0.5-1cm大小的線狀傷痕,可說是傷口面積小、痛楚少的手術,能大幅減輕病人開刀的痛苦,縮短恢復期,因此近年來發展極為迅速。

腹腔鏡在臨床應用多年後,醫師對於相關手術越來越熟練且能完全掌握,再加上醫療器材不斷更新改良,近幾年開始有醫師使用單孔方式進行腹腔鏡手術。目前,利用肚臍這個天然的孔洞,只需要單一切口,就可完成手術,而且將疤痕藏在肚臍周圍,幾乎看不見傷疤,能滿足病人對美觀的需求。

單孔腹腔鏡手術由於只有單一傷口,病人手術後的恢復時間可以更短,需要使用止痛藥物的劑量也大大減少,甚至腸胃道在術後第一次排氣的時間都能縮短為一天,一般病人隔天就能進食,因此住院天數也明顯減少了。

不過,由於這種技術比起一般微創手術更為困難,並非所有醫師都熟悉此種手術方式外,也不是相同疾病的患者都能一體適用,因此建議想嘗試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疾病的患者,務必與醫師審慎討論,以確保能早日恢復健康。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