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痘治不好? 恐蠕形蟎毛囊炎

2016/02/20 06:00

蠕形蟎在顯微鏡底下的外觀。(照片提供/葉昱廷)

圖‧文/葉昱廷

長於頸部的蠕形蟎毛囊炎。(照片提供/葉昱廷)

「醫師,我的痘痘看了很久,吃了治療痘痘的藥也擦過了,但就是不會好,很癢、很不舒服,你幫我看一下,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陳小姐焦躁不安地說著。

蠕形蟎是一種會寄生在人類毛囊的蟎蟲,容易在臉部和頸部肌膚發現它的蹤跡,大部分的狀況下,會和我們和平共存,並不會引起皮膚的問題。但是當我們沒做好臉部清潔工作,或者免疫力下降時,蠕形蟎就有可能因過度增生而造成毛囊附近的發炎。

蠕形蟎的毛囊炎的臨床形態,和一般的青春痘、丘疹膿疱型酒糟、黴菌性或細菌性毛囊炎不好區分,但根據過去的經驗,蠕形蟎毛囊炎會有較明顯的癢感,且對於傳統的青春痘或者毛囊炎的治療比較沒有反應,此時就要想到有沒有可能是蠕形蟎毛囊炎。

蠕形蟎毛囊炎的診斷需要靠皮膚刮屑或者皮膚切片檢查,確定診斷後,使用具有殺蟲效果的藥膏治療,一般都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蠕形蟎的感染除了會造成毛囊炎,也有報導指出會引起眼皮的脫屑或皮膚炎,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眼睫毛脫落,其他包括口周皮膚炎及酒糟性膚質也被報導過跟蠕形蟎的感染有關。(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