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會調整飲食 孕期養胎不養肉

2016/02/20 06:00

情境照

文/曾翌捷

筱婷(化名)垂頭喪氣地走進診間,圓潤的臉龐比起過年前發福了不少。一問之下,原來是因為新春期間急遽增加的體重,讓她不禁擔心能不能在生產前把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

孕期體重增加的標準,取決於孕媽咪在懷孕前的體重。纖細的孕媽咪一般建議以12-15公斤為標準;但是體態較為豐腴的孕媽咪盡量以不超過10公斤為限。然而,對於一時口腹之慾的放縱所造成的體重失控,目前仍不建議孕媽咪採取減肥或是節食的激烈手段,以免影響胎兒的營養需求。

◎ 該怎樣做,才能讓體重「原地踏步」呢?

首先,在懷孕初期,其實不需增加每天的熱量攝取。一般建議控制在1500-1800卡左右即可。到了懷孕中、後期,每天的熱量其實也只需要增加300卡,也就是大約一碗白米飯就足夠,並不像多數人認為的一定要吃很多,才能「一人吃,兩人補」。

另外,用餐的方式也建議以少量多餐為主。一方面可以減少飽餐一頓後帶來的腹脹、噁心,另外也可藉由拉長用餐時間帶來飽足感。

不能輕忽的是,與家人溝通。對於長輩們的善意與愛心,有時不妨用來慰勞同甘共苦的另一半。

除了調整飲食,適度的運動也是體重控制不可或缺的一步。

在懷孕初期,若是狀況穩定,一般建議先以散步為主。隨著懷孕週數的進展,再循序漸進地增加強度進行有氧運動,如游泳,孕婦瑜伽,或是室內健身車。但是應盡量避免震動或是可能受到撞擊的運動,以免造成破水或影響到胎盤。

運動的強度則以「可一邊進行、一邊聊天」為準,以避免心肺負擔過大。到了懷孕後期,親朋好友建議的爬樓梯、爬坡及青蛙蹲,應量力而為。畢竟在孕期增加的體重可能會因爬樓梯等動作造成膝蓋極大的負擔,反而得不償失。

筱婷聽完了醫師的解釋,不禁鬆了一口氣。

距離預產期還有一段時間,她有信心能照著醫師的指示,在這最後一哩路達到理想的孕期體重控制。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