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句話陪伴 帶孩子遠離震後創傷

2016/02/20 06:00

提供3歲以下嬰幼兒安全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謝依婷

若是已上幼兒園的孩子可以讓他知道,害怕沒有關係,發生地震也與他無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地震過後,許多孩子受到新聞畫面驚嚇、家園學校損毀、身邊有人受傷或面臨失親,大人往往不知道該怎麼用行動和言語表達對孩子的關心,此時或許可試著用以下的幾句話來建立溝通的橋樑。

◎3歲以下的嬰幼兒:「媽媽(或爸爸、或其他照顧者)在這裏,我會陪你。」

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能理解災難是怎麼一回事,可能會以哭鬧、吃不下、睡不好來表現心中的不舒服,這個時候擁抱、拍拍你的孩子,以溫和的聲音反覆告知:「我在這裡,我會陪你。」可提供孩子安全感。

◎3歲─4歲兒童(幼兒園小班─中班):「某某很害怕(怕怕),害怕(怕怕)沒關係。」

進入幼兒園的孩子,通常已經會自己吃飯、上廁所,但受到地震的驚嚇後,這些原本會的能力有可能會退回去,常惹得原本就已經心煩意亂的大人更不高興。這時可觀察孩子的情緒,試著告訴你的孩子:「害怕沒關係,媽媽(或爸爸、或其他照顧者)在這裏,會陪著你。」

◎5歲─6歲兒童(幼兒園中班─大班):「你沒有做錯事情。」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死亡的概念一知半解,有可能會認為親人的死是自己造成的(如:一定是因為我那天不乖乖聽話,媽媽生氣才會死掉。)孩子可能會變得不愛說話、被動或是情緒容易失控。這時先告訴你的孩子,害怕沒關係,你會陪著他。如果孩子表現出罪惡感,可以試著告訴孩子,他沒有做錯事情。

◎6歲─12歲兒童(小學一年級─六年級):「如果想到跟這次地震有關的事情,都可以跟我說。」

小學的孩子可能理解災難的成因,但仍可能有罪惡感。告訴你的孩子你會陪著他,害怕沒關係,他沒有做錯事情,再來邀請他說說自己對這次災難的想法。溫和地告訴孩子,想到什麼都可以告訴你,但不是逼他一定要立刻說出什麼。只是告訴他,你願意聽他說。

◎12歲─18歲青少年(國中─高中):「如果想聊聊(或談談),我在這裡。」

青少年可能會被要求趕快堅強起來,回歸日常生活。孩子的情緒往往找不到出口,他們看見大人的傷痛,會假想大人不願意聽到相關的話題;和同學、朋友說,同年紀的孩子可能也不知如何回應;如果孩子因故轉學,情緒支持更是薄弱。選擇一個不受人打擾的時間,確定自己情緒平穩,向孩子溫和地提出邀請。談話過程不必急著給孩子建議,即使只是聆聽,也是出口。

以上這些話語都很簡單,也可組合運用。跟孩子接觸時,盡量調整自己的情緒,如果難以做到,可考慮交由其他較冷靜的親友或專業人員來做。話語只是媒介,目的是讓孩子感覺有人陪伴,他並不孤單,便是最大療癒力量。(作者為成大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