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男爬山減肥 半月板斷裂

2016/02/19 06:00

醫師手指白濁處即半月板破裂處。(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卓士凱醫師示範深蹲運動,上半身要挺直,膝蓋最好不要超過腳尖。(記者歐素美攝)

喜歡登高可得小心肌肉受傷!李姓中年男子原本體重95公斤,過完年體重破百,嚇得趕緊爬山減肥,不料,因體重過重,加上平時腿部缺乏肌力鍛鍊,下坡時膝蓋半月板竟然應聲而裂,運動瘦身不成反而整個膝蓋腫痛不堪,難以行走,到光田醫院骨科接受手術治療後才恢復。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卓士凱表示,李姓男子爬山減肥,上山氣喘吁吁不打緊,下山時竟「啪」的一聲,右膝劇痛,經親友攙扶才勉強下山到診所就醫,醫師診斷為膝蓋發炎,開立消炎止痛藥治療,但經數日症狀仍未改善,李男才到光田醫院骨科檢查。

卓士凱發現李男因體重過重,加上平時缺乏運動,不當的膝蓋動作姿勢導致半月板承受不住壓力,應聲破裂,若不妥善治療,行走功能將大受影響,甚至加速膝關節退化,立即施以關節鏡微創手術,修補破損的半月板,術後膝蓋腫痛問題緩解,昨已出院。

卓士凱表示,半月板位在膝關節中間,功能宛如避震器,但隨著年歲增長,組織難免磨損、失去彈性,因此半月板破裂多發生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年輕患者則多因運動傷害等造成,此外體重過重或平時缺乏運動、股四頭肌肌力較弱的人,半月板受損機率也會升高,李男即因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加上下坡或下樓梯時膝蓋承受的壓力較大才受傷。

卓士凱表示,膝蓋雖會隨著年齡磨損退化,但平常可透過深蹲等動作,加強「股四頭肌」(大腿前方的肌肉)的肌力訓練,減緩老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