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拇指夾傷痛1年 竟是神經「病變」痛

2016/02/18 06:00

超音波導引介入性疼痛治療;圖為情境照。(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超音波導引介入性疼痛治療;圖為情境照。(馬偕醫院提供)

44歲的劉小姐日前工作時,不小心被浴室門板夾傷右手大拇指。原以為疼痛感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緩,沒想到竟持續一年,且常讓她痛到睡不著,甚至嚴重影響工作。

楊琢琪醫師指出,疼痛評估表是從0分到10分。(記者林彥彤攝)

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楊琢琪指出,劉小姐受傷的拇指外觀僅有些微腫脹,X光檢查也沒有明顯骨折,經詳細檢查後,醫師認為病人疼痛的原因是受傷過後的神經病變疼痛。

一般而言,神經性病變疼痛好發於退化性病患、糖尿病患或年長者,部分病患是因為「傷害性疼痛」導致「神經病變疼痛」。

劉小姐經診斷後確診為「傷害性疼痛」導致「神經病變疼痛」,疼痛指數曾達8-10分。為避免藥物引起副作用,醫師建議以超音波導引介入性疼痛治療。

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楊琢琪說,此治療方式是以超音波輔助,施行微量類固醇及局部麻醉劑注射。這是一項精準且幫助病患診斷病情的方式,提供手術與藥物之外的另一選擇。

劉小姐在接受超音波導引介入性疼痛治療後,已回復日常工作與生活。

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透過超音波掃描,病患可以得到更精準、安全的治療,也能明顯有效降低病患的疼痛感,但病患若有皮膚破損或局部感染情形則不建議此項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