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姿勢不良 易引發頸因性頭痛

2016/02/16 06:00

▲長期姿勢不正確也可能引發頸肩痠痛,不可不慎;圖為情境照。

文/曾邵勇

近年來,在門診或急診遇到有頸椎問題的病人,與以往相比有明顯增加趨勢。有些病人的問題較單純,只是出現頸肩痠痛、僵硬或手腳麻痛,但有些病人則已手腳無力、肢體癱瘓、大小便失禁,急需手術治療,而這些無力或癱瘓的病人,不僅治療、復健的時間很長,甚至可能留下永久的功能缺陷。

最好的對策應該在頸椎產生病變前,先找出讓頸椎惡化、變形的原因,及早預防。

門診中最常遇到的是「頸因性頭痛」病人,患者因長期或密集的姿勢不良,導致頸肩疼痛。因頸部的神經與頭部連結密切,頸部病變就可能併發頭痛。病人常抱怨頸部、後腦、頭頂有連帶疼痛,有時疼痛甚至由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再蔓延到整個頭部,長期下來,讓人失眠,頭痛也更加惡化。

既然錯誤的頸椎曲線是造成頸肩部病變的主要原因,所以打針、吃藥、熱敷、電療、針灸、按摩等方法,多半只能暫時緩解症狀,無法根治問題。最佳的治療方式是改善錯誤的姿勢,避免長時間讓頸椎過度前傾。

若疼痛難耐時,可服用消炎止痛及肌肉放鬆藥物,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很快就可以舒緩症狀。

若不理疼痛症狀,讓頸椎問題持續惡化,導致長出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椎神經根」時,就會產生手臂疼痛、麻刺、無力等症狀;如果壓迫到中央的「頸髓中樞神經」,甚至會肢體偏癱、四肢麻木無力、大小便失禁。

當病人已出現壓迫症狀,千萬不要尋求偏方,或對身體不適掉以輕心,症狀輕微者可以先接受保守治療,即導正姿勢、藥物治療或復健治療;症狀嚴重者大部分須手術治療,但許多人一聽到要動頸椎手術,便心生恐懼,擔心傷到神經,猶豫不決,結果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其實,目前頸椎的手術治療多半採「顯微手術」,利用顯微鏡將神經、骨刺或椎間盤放大,醫師得以切除病灶,卻不致傷害神經,不僅可大幅增加手術的成功率,也能將併發症的機率降至最低。

有頸椎症狀的人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應該在症狀輕微時,及早注意、及早治療。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