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崎病作怪 幼兒發燒6天

2016/02/16 06:00

▲圖為情境照。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圖為情境照。

一名1歲3個月大的幼兒發燒6天及肝功能異常,儘管沒有川崎病典型的紅眼、乾裂紅唇或草莓舌症狀,醫師警覺替小嬰兒作心臟超音波診斷,確定是「不完全型川崎病」,提醒家長幼兒若發燒5天以上,最好警覺赴醫診斷。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表示,這名幼兒連續發燒6天,合併輕微腹瀉及紅疹到院診治,檢查後並未發現典型川崎病的紅眼、乾裂紅唇或草莓舌,但另有左後枕部淋巴結腫、手腳紅腫、軀幹類似濕疹及卡介苗接種處發紅及肝功能異常。

何季麟說,因小兒心臟科門診備有心臟超音波設備,檢查後發現幼兒的冠狀動脈發炎還合併左冠狀動脈擴張,確診為少見的不完全型川崎病。而因小孩發燒漸退,家長不想住院接受傳統的免疫球蛋白治療,經討論後,在門診接受2個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目前幼兒冠狀動脈逐漸恢復正常,肝功能也漸恢復正常。

何季麟說,川崎病是好發在小孩的血管炎疾病,喜侵犯中型動脈,尤其是冠狀動脈,目前發病原因不明,台灣5歲以下兒童發生率約千分之0.6至0.7左右。不完全型或是舊稱的非典型川崎病,約佔臨床川崎病病患15%,因表現輕微或不典型,往往需實驗室檢查或心臟超音波檢查幫助診斷。

何季麟說,不少幼兒罹不完全型川崎症,常見是退燒數天後,因手腳脫皮才被轉診至小兒心臟科門診評估是否罹患不完全型川崎病;日本的經驗已發現許多病患在罹患川崎病2、30年後,有機會發生早發性冠心病,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等症狀。

何季麟醫師強調,如小朋友發燒5天以上,臨床上有懷疑罹患川崎病的話,應至醫院接受檢查,以免延誤診斷或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