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飲食挑三減四 防孩童腸胃鬧彆扭

2016/02/06 06:00

▲家長多留心孩子飲食狀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張繼森提醒兒童過年時,要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但是要少糖、少鹽、少油、少熱量。(記者蔡淑媛攝)

過年飲食要記得「挑三減四」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並且少糖、少油、少鹽和少熱量,醫師也發現很多孩子在過年時,常飲食不均衡、暴飲暴食,以致常出現便秘、腹瀉等腸胃道問題,尤其現在流行腸胃型感冒,更要注意飲食正常。

康善基金會董事長、中榮副院長張繼森表示,年菜大魚大肉加上過年零食糕餅、糖果多,小朋友若吃得太油膩,攝取蔬菜、水果不足,容易便秘,加上年菜準備太多,重複加熱又保存不當,食物易腐敗,吃了容易引發腸胃炎,因此每年春節期間掛急診的病患都增加。

張繼森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過年飲食要「挑三減四」,「挑三」是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其中「多蔬果」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兩份水果,一份蔬菜約半個瓷碗份量,一份水果為拳頭大的量;「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600CC的白開水;「多運動」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減四」是少糖、少鹽、少油、少熱量。「少糖」建議每天只給孩子固定份量,越少越好,淺嚐即止,並減少含糖飲料,改喝白開水或其他無糖飲料;「少鹽」年菜少鹽,盡量使用天然辛香料,注意飲食中鈉的攝取,魷魚絲、肉乾、蜜餞等高鈉,攝取過量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少油」則是烹煮年菜時減少油炸、油煎、勾芡等菜色,建議以水煮、清蒸、涼拌菜餚,並注意烘焙甜點像餅乾、米粩高油脂;「少熱量」包括少吃餃類的火鍋料、貢丸等,汽水、果汁、乳酸菌飲料等熱量並不低。最容易被忽略的是糕餅類了,鳳梨酥等傳統點心及西式的蛋糕、甜甜圈,少吃為妙,不然過完年長了一歲,衣服尺寸也會大一號。

有便秘困擾的孩童除了多吃蔬果,也要有充足的水分和運動,吃東西要細嚼慢嚥,減少腸胃道負擔,也減少吃進去的份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