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年萌變裝 最怕悶壞寶寶

2016/02/06 06:00

▲情境照。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情境照。

歡喜迎新年,新生寶寶也大玩變裝派對!明天就是除夕了,有婦幼診所特別為寶寶換上「年年有魚寶寶福袋」造型裝,可愛指數破表!

▲紅色福袋造型的外衣還有魚眼睛,搭上紅帽子,可愛指數破表。(記者謝佳君攝)

醫:保暖過猶不及 恐假性發燒

不過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一定要幫寶寶做好保暖工作,但在室內不要包太緊、穿太多,否則寶寶體溫上升,可能出現「假性發燒」。

台北市禾馨婦幼診所嬰兒室這幾天喜氣洋洋,診所特別為2月1日至14日期間出生的寶寶準備過年新衣,紅色福袋造型外衣還有可愛的魚眼睛,搭上紅帽子,相當討喜,讓嬰兒室充滿濃濃年味。

不過,開心迎新年的同時,禾馨小兒科醫師莊佳韻也提醒家長,要幫寶寶做好保暖工作,即使是吃全母乳的寶寶抵抗力較佳,但連日低溫加上過年親友相聚,仍是流感等病毒大幅散播的時候,尤其出生6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無法施打流感疫苗,更要格外留意,盡量避免接觸人群或出入公共場所。

莊佳韻表示,新生兒的體溫本來就比成人高,且手腳因為距離心臟較遠,加上外在環境影響,溫度會比中樞軀幹來得低,因此不必擔心寶寶手腳較涼就拚命穿衣,建議每天幫寶寶量一到兩次耳溫,36.5℃至37.5℃都算正常,或可觸摸寶寶的額頭、脖子或身體,只要體溫正常就代表寶寶是暖和的。

一般而言,在室內不用幫寶寶包太多,恆溫下只要穿一件衣服、一件外套和包一條包巾就足夠。常見家長擔心寶寶著涼,穿太多反而讓寶寶出現「假性發燒」,體溫突然達到37.8℃或38℃以上,散熱半小時後就降回正常體溫;若要外出,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包巾、帽子、手套等都不可少。

若寶寶出現流鼻水或咳嗽等輕微著涼的症狀,因為他有自癒能力,可以先觀察一、兩天看是否改善,若症狀持續加重,甚至體溫高低起伏,仍要就醫治療;否則鼻涕出現黃色或咳嗽不止,可能轉變成細支氣管發炎,持續高燒更可能併發肺炎、中耳炎或鼻竇炎,治療更困難。

醫師也提醒,大人若要抱小孩,應戴口罩、先洗手,並換掉外出的衣服後再抱他,避免病毒伺機接觸寶寶;正確做好寶寶的保暖禦寒措施,才能讓大人和小孩都開心健康過新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