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紅肉、加工肉 大腸癌不理你

2016/02/05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過年常見香腸、臘肉、紅燒蹄膀等年菜,但這些都屬於紅肉、加工肉品,若攝取過量會增加罹癌機率。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飲食均衡。

有資料顯示,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去年10月已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因為火腿、培根和香腸等加工肉品在製作過程中,為延長保存期限所添加的化學物質如亞硝基化合物和多環芳香烴恐怕會致癌。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指出,除了避免吃加工肉品外,民眾也要注意紅肉(牛、羊、豬)的攝取量不可過多。根據統計,國人過去一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高達24.3%。應多吃綠色蔬菜搭配魚肉、選擇新鮮食材和避免過量攝取單一食物。如果這些習慣能在年輕時就養成,到了中年,維持運動習慣,以及定期健康檢查,就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國民健康署已有針對中、高齡族群50歲-74歲的民眾,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因為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若是等到臉色很差、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腹脹、腹痛或體重減輕時,往往為時已晚。因此,除了飲食均衡和定時運動外,定期做檢查也是防癌的重要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