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字好醜 手眼協調訓練技巧

2016/02/05 06:00

圖3(照片提供/陳怡璇)

文/陳怡璇

圖2(照片提供/陳怡璇)

家長常煩惱:「孩子寫字不整齊、寫得慢,導致作業常常要寫到很晚,寫不好還得擦掉重寫!」孩子的「書寫技巧」不好,也讓孩子越來越不喜歡寫字。

圖1(照片提供/陳怡璇)

良好的書寫技巧需要許多的能力互相配合,包含握筆的能力、手部肌肉的發展、手眼協調及視覺空間概念。

◎提供簡單的訓練方式,家長可帶領學齡前的孩子多練習,順利銜接國小逐漸增加的寫字作業。

●描寫:從描繪簡單的線條和幾何圖形,逐漸增加難度為複雜圖形(圖1),可訓練孩子手眼協調,並提升運筆靈活度。若孩子無法正確操作細筆桿的筆(例如:鉛筆),可先提供筆桿較粗的筆(例如:彩色筆)較易抓握。

●撕、貼畫:讓孩子以手指腹將色紙撕為小片狀,並將小片色紙貼至空白描邊圖案上(圖2),可訓練手部小肌肉的力量。

若孩子的手部肌耐力不足,可先選擇較小面積的圖案,使孩子有成功的經驗、獲得成就感後,再逐漸增加圖案的面積。也可依孩子喜好、選擇圖案,以提升參與動機。

●小積木組裝:練習組裝雪花片類的小積木(圖3),可訓練手眼協調與手部小肌肉力量。

先將兩片雪花片組裝在一起,確定孩子會操作後,逐漸增加難度,例如:椅子(圖3)、飛機等。家長也可先拼好一個圖形,請孩子模仿做出一樣的,訓練視覺的空間概念。

◎貼心小提醒:前述書寫技巧練習時,需讓孩子保持正確的坐姿,使上臂、前臂維持在穩定的姿勢,手腕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過程中,建議家長一起耐心參與並適時提供協助,也能增加親子互動。

若經過練習後,書寫仍有問題,可進一步諮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