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勤洗手防病毒來亂 安心圍爐過好年

2016/02/04 06:00

民眾在年假走春之際,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防病毒。(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文/李亦晨

過年最適合圍爐,再加上天氣寒冷吃火鍋,除了享受團圓溫馨,還可溫暖身體。但最近就醫個案中,就有一群好友相約吃火鍋後,接連發生腹瀉、嘔吐情形至醫院求診,經過調查,推論與食用未煮熟牡蠣有關。

冬季和初春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民眾在年假期間走春、旅遊及大啖美食之際,應特別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避免受到感染。

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人是唯一的帶病毒者,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像是接觸到病人吃過的食物、水、器皿或是嘔吐物、排泄物,或是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

諾羅病毒感染潛伏期一般為24-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痠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多會持續1-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預防方法:

●吃飯前、後,和便後應洗手。

●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後應洗手。

●準備餐點之前應洗手。

●蔬菜、水果要清洗乾淨。

●避免生食、生飲。

●用餐圍爐時,應以熟食、熱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

●若有生病的家人,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以減少病毒污染食物的機會。

(作者為員榮醫院感染管制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