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肚脹吃不下 竟是吃到飽「積滯」

2016/02/04 06:00

圖1:足三里穴(照片提供/賴琬郁)

圖‧文/賴琬郁

圖3:捏脊。(照片提供/賴琬郁)

7歲的小志(化名)最近一個禮拜看到東西就吃不下、甚至反胃想吐,肚子脹脹不舒服,大便有酸臭味。媽媽趕緊帶他看病。

圖2:脾俞、胃俞穴(照片提供/賴琬郁)

仔細詢問後,原來是上週為了慶祝考試結束,全家到「吃到飽」餐廳大吃後,才出現不適症狀。

現代人常暴飲暴食,孩子一不小心也會跟著吃多,隨著年節將至,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問題會越來越多,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忙改善呢?

中醫稱為「積滯」又稱「食積」,就是醫學上的「消化不良」,主要原因是飲食不當造成,飲食太油膩、太甜會減慢胃排空速度,腸胃消化功能無法負荷,導致食物停積於腸胃,而出現胃口差、噁心泛酸、腹脹、腹痛、大便酸臭。

「積滯」也容易出現在脾胃功能虛弱者或小兒身上。中醫提到小兒的「脾常不足」,即是小兒腸胃消化吸收功能不像大人健全,在嬰幼兒身上又更明顯,嬰幼兒的胃排空速度慢,若是餵食不當,很容易出現上述問題。

中醫治療「積滯」會採用山楂、麥芽、神麴、萊菔子、雞內金等消食化積中藥,與木香、陳皮、枳實、厚朴等行氣導滯中藥幫助腸胃蠕動;若出現口渴、大便臭穢、煩躁不安等症狀,為化熱的表現,還需要加上清熱的中藥,如:連翹、黃連等;脾胃虛弱者平時可以多喝四神湯(內有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的藥膳來改善腸胃功能。

◎除了中藥,還可以搭配「足三里、脾俞、胃俞」的穴位按摩,使用大拇指指腹點按3-5分鐘,可緩解肚子脹氣的不適感。

●足三里穴(圖1):位在膝蓋髕骨下緣外側凹陷處稱「外膝眼」,「外膝眼」下3寸(4隻手指的指幅寬度為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

●脾俞、胃俞(圖2):背部第11胸椎、第12胸椎,兩側旁開1.5寸(肩胛骨與脊椎間距離一半為1.5寸),各為脾俞、胃俞。

可先沿著最下面的肋骨緣即第12肋,往中間脊椎處,摸到突起處即為第12胸椎脊突,再往上一節為第11胸椎脊突,往外取1.5寸。

平時每日可做「捏脊」來疏通經絡、改善脾胃的臟腑功能。

◎平時每日可做「捏脊」(圖3)來疏通經絡,改善脾胃的臟腑功能。

●捏脊:用雙手沿著患者的背脊骨,由下而上、邊捏邊推的一種簡易推拿法。

操作者用雙手大拇指、食指、中指沿著脊椎骨兩旁,輕輕捏起皮膚,沿著督脈自下而上,使拇指向後拉皮膚,大拇指、食指、中指同時向前推,雙手交替捏提,向上推進至頸部,連續3至5遍。

平時要注意飲食習慣,特別是孩童、或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病史者要更小心,盡量避免油膩、烤炸、辛辣、甜食,定時定量進食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