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暖重衛生 流感、腹瀉不上身

2016/02/03 06:00

天冷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就能安心過好年;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春節是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刻,但卻也潛藏生病風險!疾管署統計,近一個月以來,流感持續升溫,每週新增併發重症從18、22、35到58例,今年累計已破百例,並造成13人死亡,估計過年進入高峰。

同時年節大魚大肉,腹瀉就診人數恐怕會增加,加上塞車憋尿可能引發尿道炎、膀胱炎,提醒民眾要多注意。

疾管署疫情中心科長郭宏偉表示,上週類流感急、門診人次高達約7萬7963人次,是今年初4萬6204人次的1.7倍左右,同時本流行季的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死亡人數均明顯高於前一個流行季,除了天氣寒冷外,主要是流行型別以H1N1為主,與往年不同,且近期曾出現疫苗株與病毒株不吻合,造成防護效力下降。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指出,上週新增2例流感死亡個案為中部87歲男性與北部95歲女性,均患有慢性病,因為呼吸、心臟衰竭而亡,提醒民眾注意手部衛生、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打噴嚏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與人交談保持一公尺以上,並且減少出入人多場所,以免遭到傳染。

同時郭宏偉強調,往年春節腹瀉就診人數會明顯提高,近4週急、門診腸胃道就診已從9萬8766人次增為11萬8226人次,0至6歲兒童發生率最高,並且今年已發生27起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大宗。

羅一鈞提醒,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與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其中,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強調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要勤洗手,用餐時也要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水產品,例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且吃剩的食物要儘快放入冰箱保存、食用完畢,以免變質腐壞。

另外,春節返鄉、出遊人潮眾多,免不了塞車憋尿,容易引發尿道炎、膀胱炎,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指出,一般成人膀胱容量約350CC,當累積到250至300CC會有尿意,若是持續硬憋不解放,就可能有感染風險,建議長途開車口渴喝水可分次、小量飲用,並且溫開水較不會刺激膀胱為佳。

另有營養師提醒,咖啡或茶飲有利尿作用,應該斟酌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