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拒脂肪肝 「少吃多動」甩肝包油

2016/01/31 06:00

▲多動可以消耗過多的血糖、脂肪和熱量。(資料照)

文/林款帶

法國名菜「鵝肝」,它是經由不間斷地餵食穀類、玉米和脂肪所養出來的。這種鵝肝含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正確地說,它是一種「脂肪肝」。若是我們的肝也經年累月、長時間泡浸在過高的血糖之中,脂肪肝將會如影隨形緊跟著。臨床觀察,幾乎每兩個糖尿病患,就有一人有脂肪肝。

肝臟在醣類的代謝扮演重要的3大角色:肝醣合成、肝醣分解、糖質新生,藉著這些作用來達到體內血糖濃度的穩定。當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體內血糖長時間處於不正常的高血糖狀態,將干擾肝對血糖的3大作用,而造成三酸甘油酯異常堆積在肝內,脂肪肝就上身。脂肪肝是指囤積在肝的脂肪超過肝臟重量5%。

40歲的黃先生體型微胖,罹患糖尿病3年。為了衝業績,他拚命工作,很少運動,三餐不定時不定量,雖然有服用降血糖藥物控制血糖,但血糖值依舊高高低低。在年度的例行檢查中,發現有輕度到中度的脂肪肝。

臨床觀察,每兩個糖尿病患,就有一人有脂肪肝。雖然多數脂肪肝沒有症狀,但越早、越積極去改善脂肪肝,肝恢復正常狀態的機會越大;若任其發展,可能演變出肝功能異常、肝硬化的麻煩事。

脂肪肝的輕重程度可以當做糖尿病控制良好與否的指標。

「吃多」和「運動不足」是第二型糖尿病和脂肪肝共同的危險因子。只要能採取「少吃、多動」的策略,就能維持血糖和血脂正常。

「少吃」是減少熱量、糖、酒和油脂的攝取,目的是減少已經過量的三酸甘油酯的再累積。除了注意量的控制,更要注意質的選擇,選用低升糖係數的食物和適量好品質的油,可避免肝內脂肪的再累積。

另外,也要注意高膳食纖維食材(有利脂肪的代謝)和蛋白質(有利脂蛋白的合成,加強脂肪的運送)之攝取。

「多動」不僅可消耗過多的血糖、脂肪和熱量,還能提高基礎代謝率,目的是將已經貯存在肝的油脂消耗掉。

每天以低強度(微喘、心跳增快、流汗)、時間持續半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為主,像快走、慢跑、騎腳踏車、跳韻律舞等。

(作者為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