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發炎疼痛 猛打字也會「媽媽手」喔

2016/01/31 06:00

▲圖4。(照片提供/王恩潔)

文/王恩潔

▲圖3。(照片提供/王恩潔)

常聽到主婦們抱怨做太多家事,結果肩膀痛、手肘痛、手腕痛等問題。這種因為不斷重複、過度使用而導致手腕肌腱發炎,稱為「de Quervain’s syndrome(狄魁文氏症候群)」,也就是人們熟知的「媽媽手」。

▲圖2。(照片提供/王恩潔)

其實並不是只有家事做太多的家庭主婦們會有此問題,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過多的手部動作,或是不正確用力者,例如:常要抱小孩的媽媽、零件代工、長時間打字或是握筆、單手端重物、使用手機、洗衣服、擰毛巾大拇指過度使用等,就有可能會引發「媽媽手」。

▲圖4。(照片提供/王恩潔)

◎什麼是媽媽手?

▲圖5。(照片提供/王恩潔)

媽媽手是因為手腕的兩條肌肉—外展拇長肌與伸拇短肌(圖1)被過度使用,進而造成發炎和疼痛。

▲長時間打字也可能引發「媽媽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庫照)

◎如何預防?防止復發?

▲圖1。(照片提供/王恩潔)

在日常生活中,應使用正確方式及良好的姿勢,例如:媽媽抱嬰兒時,身體應靠近嬰兒床,並且儘可能把床欄放下或調低、上臂夾緊自己的身側再抱起嬰兒,避免只由大拇指承受重量;平日需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增加肢體的柔軟度、肌力及耐力,才能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

▲圖2。(照片提供/王恩潔)

◎媽媽手的檢查方式

▲圖3。(照片提供/王恩潔)

芬克史坦測試(Finkelstein test):用大拇指以外的其他四指將大拇指包覆住(圖2),再將手腕向小指側下壓(圖3),如果做此動作會引發疼痛,表示很有可能患有媽媽手了。

◎媽媽手的治療方式

●如果問題剛發生,且症狀較輕微,急性期可以先在家採用冰敷,並且多休息。

過了急性期後,熱敷降低疼痛,也可以用前述的檢查方法自我牽拉放鬆,若是沒有改善,可到復健科尋求治療。

●在醫院治療,可以電療降低疼痛和發炎,還有熱敷、紅外線、超音波等,加速受傷部位的血液循環,並促進組織修復。

另外,臨床常用的肌內效貼紮(圖4)也非常有效,可增加筋膜下的空間、改善循環,降低發炎,也可以請治療師量身訂做副木(圖5),以達到固定腕部和拇指關節、限制使用的目的。

(作者為二基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