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 腦中風、心肌梗塞激增

2016/01/31 06:00

▲陳明豐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輕忽心臟健康。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天氣寒冷,出門前記得量血壓,注意身體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強烈冷氣團與寒流接連來襲,腦、心血管疾病患者倍增。一名40歲業務員即使自知血壓偏高,卻仍自恃年輕不服藥,結果心肌梗塞,緊急做導管支架手術救命;另一名80歲老太太定期服藥控制血壓,情況良好,但仍因天冷造成下肢動脈栓塞,痛到無法走路,所幸經熱敷保暖急救後,才躲過截肢危機。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也是國內心臟內科名醫陳明豐指出,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血管忽然收縮或擴張,是腦、心血管急性阻塞或破裂的危險因子。天冷容易使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即使平常血壓控制好,但如果沒有做好保暖措施,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栓塞的風險一樣很高。

陳明豐表示,光是上週送來中國附醫急診的心血管患者就有19人、腦中風有18人,與前一週相比,心血管患者增加3倍、腦中風患者增加1.5倍。

該名40歲的業務員原本就血壓偏高,仗著年輕力壯,堅持不服藥也不在意,上週末寒流報到,血壓飆高、休克,被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救時,已經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完全阻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才救回一命。如今他再也不敢不按時服藥了。

另一名80歲老太太有高血壓、糖尿病,都定期服藥,病情控制好,但上一波的寒流實在太冷,凍得她四肢冰冷,雙腳痛到無法走路。就醫發現,她的體溫偏低,下肢動脈栓塞,造成腳痛,趕緊為她保暖並熱敷雙腳,促進血液循環,否則惡化會造成缺血性壞死,屆時得要截肢才能保命。

陳明豐提醒民眾,天冷出門要戴口罩、圍巾、帽子,家中適當使用電暖器等保暖措施,頭部、頸部、呼吸道與四肢要注意保暖,才能遠離血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