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生藥膳年菜 不卡油無「腹」擔!

2016/01/30 06:00

▲步步高升好彩頭。(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 年年有餘大吉大利。(照片提供/王儀絜)

農曆春節是親友團圓相聚的日子,而應景的美味佳餚,常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如何在過年期間吃的快樂身體少負擔,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農曆春節是親友團圓相聚的日子。(照片提供/王儀絜)

其實只要善用當令或簡單的中藥食材入菜,就能安心吃美食,還能兼顧健康。

◎年年有餘大吉大利

●藥食材:荸薺、紅棗、蘋果、橘子、薑、蒜、鮮魚、醬油、米酒、鹽。

●步驟:洗淨荸薺、蘋果、紅棗、橘子、薑、蒜頭,其中荸薺、蘋果削皮後,將果肉和薑磨成泥,冷藏備用;紅棗切粗絲、橘肉切塊,橘皮留一些洗淨切粗絲,蒜頭切片,蔥切粗絲。

洗淨鮮魚後,在魚身上斜劃兩刀,用米酒醃15分鐘,以餐巾紙稍微沾乾,抹上鹽巴再沾樹薯粉,鍋內加油熱鍋後,放入魚煎至兩面熟,即可起鍋。

另將蒜頭炒香,加入荸薺、蘋果、薑泥及橘子肉;紅棗、橘皮、蔥粗絲及少量水拌炒,至湯汁滾後,即可起鍋,均勻淋在魚身即可上菜。

●功效:「荸薺」性味甘微寒滑,可益氣安中,開胃消食;「紅棗」性味甘溫,可補脾胃、潤心肺;「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橘子」性味甘酸溫,可止渴、開胃,橘皮可消痰;「蘋果」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A、B、C。

●小叮嚀:建議魚選擇刺較少者,讓小孩及長輩能安心食用。

◎步步高升好彩頭

●藥食材:麥芽、山楂、五香粉藥材、豬腳、白蘿蔔、雞蛋、皇帝豆、青江菜、蔥、腐竹、醬油、米酒、糖。

●步驟:麥芽、山楂跟五香粉藥材打碎裝袋備用,將其他食材洗淨,豬腳汆燙,蛋用水煮定型後,剝殼備用,蘿蔔削皮切塊,鍋內加入適量水後加入醬油、米酒、糖、蔥,開火後稍微攪拌,放入豬腳、蛋及滷包,待水滾關小火,煮約50分鐘後,加入蘿蔔、皇帝豆、腐竹,續煮20分鐘,最後加入青江菜煮熟,即可關火上桌。

●功效:「麥芽」性味甘平,可行氣消積、健脾開胃,對於澱粉類消化幫助大;「仙楂」性味酸甘微溫,可健脾行氣、消食磨積、散瘀化痰;「蘿蔔」性寒,含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豬腳」含膠原蛋白質、鈣質;「皇帝豆、腐竹」含蛋白質;「青江菜」 含維生素C及鈣質。

●附註:坊間的五香粉通常以八角、小茴香、花椒、丁香、肉桂為加減方,不過上述藥材性味多屬辛溫,建議適量有提味效果即可;哺乳婦女忌服麥芽,避免退奶。

(作者為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