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側彎手術拉直 少女找回6公分身高

2016/01/30 06:00

▲ 陳小妹術前的椎間孔距離狹小,增加手術困難,經手術拉直脊椎後,身高多4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 醫師拿出模型比出徐小妹的脊椎在術前呈現嚴重S型。(記者蔡淑媛攝)

14歲的徐小妹罹患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長達14節的脊椎呈現S型,側彎角度達80度,而14個椎體又旋轉30度,導致脊椎雙重扭曲旋轉,胸骨變形且壓迫到肺臟,以致上半身短又歪斜,讓她飽受背痛、跛行之苦。

▲ 術前:身形呈左右歪斜且上半身也較短。(記者蔡淑媛翻攝)

徐小妹半年前接受3D列印矯正手術拉直脊椎,也變高6公分,讓她重拾歡顏與自信。

▲ 術後:身形直立,身高多6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賢德指出,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占所有脊椎側彎最大宗,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或發育問題等原因有關。

▲ 徐小妹(左)和陳小妹(右)的脊椎彎曲分別為80度和70度。(記者蔡淑媛攝)

若脊椎側彎的彎曲角度在25到40度,屬於中度側彎,可用背架矯正避免惡化;若彎曲角度在40度以上要手術,以免影響發育、壓迫神經、心肺等問題。

徐小妹的哥哥也是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的患者,前年接受脊椎矯正手術成功,恢復正常。因此徐小妹在去年7月也接受脊椎側彎矯正手術。

由於徐小妹的脊椎側彎已造成胸骨變形,已經逐漸壓迫到肺臟,所以陳賢德和3D列印中心副主任陳怡文在術前,特別將她彎曲的脊椎以3D列印出「等比例」的模型,並以電腦計算模擬植釘路徑。手術時,經導板導航,將螺釘植入14節椎體內,以便拉直椎體,同時螺釘的植入位置更精準。

陳賢德說,脊椎側彎矯正手術配合3D列印,能避免一般手術時醫師憑經驗打釘,可能傷及脊髓、大血管、肺臟,甚至影響神經,造成癱瘓。

徐姓少女術後還穿了半年的矯正架固定。昨天她開心分享親身經驗說:「脊椎拉直變正常,術後變高6公分,覺得很開心。以前只要站半小時,背部就會覺得很痠痛,現在就不會了。」

陳賢德昨天也提醒家長,平日要注意小朋友的身型和姿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