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危害性藥物 當心被毒害

2016/01/19 06:00

圖3(照片提供/謝再琨)

文/謝再琨

圖1(照片提供/謝再琨)

「危害性藥物」泛指藥物本身具有致癌性、致基因突變性、生殖毒性,而容易對身體各器官造成損害,絕大部分屬於抗癌藥物,也包含少許的抗病毒藥物與免疫抑制劑。

圖2(照片提供/謝再琨)

不單單只有接受治療的病人會產生副作用,這些藥品本身的毒性也會造成經手處理藥品的人可能遭受相關副作用,嚴重者可能會引起癌症、基因突變、畸胎等。

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10大死因冠軍,平均每100人中就有28人死於癌症,危害性藥物使用比率更是逐年提升,病人用藥有效度與安全性的議題,需要藥師投注心力進行把關。

現代社會慢慢步入高齡化,部分家屬因為老人或小孩吞藥不易,常常要求藥師將藥物磨粉,但是所有藥物都適合磨粉嗎?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本就不利於藥品保存,因此許多藥品會設計成鋁箔包裝,增加藥品儲存安定性,磨粉後,就容易產生潮解問題。

回家自己分裝藥品的好處是可以避免於醫院磨粉時,與先前的藥品相互污染、藥品容易受潮變質等風險。

藥物大多分為注射與口服,常有因病患的特殊狀況,如需以鼻胃管進食、小兒科或劑量調整者需將口服藥搗碎、剝半或磨粉以利其給藥。

化學治療藥品等危害性藥品可經由不同途徑進入體內,包括空氣吸入、皮膚吸收、針扎或因疏忽而誤食入口。這樣的給藥模式將會對照護者產生危險,就像二手菸一樣,無形中遭受到藥品的毒害,長期下來更可能影響健康。

一般而言,口服藥物大都可以利用溫水加以溶解,以液體浸泡振搖方法破壞固體劑型。

◎危害性藥物進行固體劑型破壞時安全操作準則:

●第一步:預備可以密封容器,戴上拋棄式防水手套,將藥錠直接投入避免身體接觸藥品(圖1)。

●第二步:整個浸泡溶解過程必須在此密封容器中進行,旋緊瓶蓋必要時給予搖晃加速溶解(圖2)。

●第三步:將所有廢棄物置於夾鏈袋後再丟棄(圖3)。

領取藥物後,對於服用方式不確定時,可隨時諮詢藥師,當藥師告知某項藥物不宜磨粉服用時,請遵照指示整粒吞服。

如為必要,只須於服藥前溶解當次用量即可,以維持藥物安定性。

(作者為振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