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胸痛 可能是氣胸作怪

2016/01/19 06:00

氣胸好發在青少年身上,有少女二年內出現兩次氣胸。(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15歲少女在2年內2度發生氣胸,第2次甚至併發血胸,所幸經胸腔內視鏡手術,目前恢復良好,醫師提醒,氣胸發生多出自不明原因,但好發在12到18歲的青少年,提醒若出現胸痛、胸悶與呼吸困難,應儘速求診。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接獲一名讀國三的少女病患,出現胸悶和胸痛情況,因少女2年前也曾因胸痛,診斷出右側氣胸,施行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這次再出現胸痛,赴醫院求診。

胸腔科醫師林建亨說,經胸部X光檢查,結果換左側氣胸,之後更併發血胸,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肺有不正常肺泡後,安排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情況穩定,胸部X光顯示肺部正常膨脹,肺功能檢查也正常。

林建亨說,氣胸是肋膜腔內出現不正常氣體,並造成肺葉塌陷,但此類病人先前並無明顯肺部疾病,大多是不明原因造成肺葉出現不正常肺泡,比正常肺泡來得大且壁薄,易突然破裂造成氣胸。

林建亨說,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目前發生原因還不明確,但多發生在12到18歲,男生比女生容易出現,症狀主要是胸痛、胸悶與呼吸困難,若惡化可能合併心悸、胸部緊縮感或轉移性疼痛,嚴重者會惡化為張力性氣胸,造成休克而威脅生命;只有少數會有血胸的併發症。

林建亨說,儘管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目前發生原因還不明確,但已愈來愈多人懷疑可能跟空氣環境有關,像台中市去年9月到12月空氣品質差,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高,醫院氣胸人數直線上升,原本1個月不到1件,去年光短短4個月就出現18例,平均1個月有4例以上。提醒家長,若孩子胸痛時應儘速求診,千萬不要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