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10大警訊 快到門診諮詢

2016/01/18 06:00

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情境照)

文/ 洪嘉均

82歲的王奶奶最近老是找不到東西,也總是忘記東西擺放的地方,甚至懷疑家中遭小偷了?家人認為王奶奶是因為年紀大記性差,因此不以為意,但還是不放心,好說歹說帶王奶奶至精神科門診就醫諮詢。

經過詳細的神經認知功能測驗檢查及腦部影像掃描後,診斷王奶奶的確有輕度失智症的狀況。於是王奶奶開始接受失智症的藥物治療,期以減緩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

現在有愈來愈多的長者和家屬都會到門診來諮詢有關失智症的問題,這是可喜的現象。一方面現代人越來越長壽,高齡的變化也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另一方面是大家對失智症的概念有了較多的認識,了解到若發現輕微症狀及早就醫可減緩退化,讓長者生活得更快樂,也更有生活品質。

◎失智症的10大警訊:

●記憶力減影響到工作。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東西擺放錯亂。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個性改變。

●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目前治療失智症的藥物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惡化。除了藥物外,失智症的治療還有非藥物的方式,都是希望可以透過治療來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因此若家中長輩有相關的疑慮,不要忌諱就醫。(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失智症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