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坐好月子 產後好順暢

2016/01/17 06:00

▲產後便秘耳穴。(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文/姜智釗、郭懿潔

約有4成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有著嚴重度不一的便秘困擾,可能伴隨腹脹不適、睡眠障礙,甚至影響心情,還有母乳不足等問題。

中醫認為,產後血虛津虧,最主要原因是腸道失潤。《金匱要略》中提到「新產婦人有三病,亡津液,胃燥,故大便難」。

中醫坐月子的概念,除了滋腎補血,益氣利水,逐步幫忙產婦的子宮、荷爾蒙恢復外,也希望能儘快回到產前的體態。如果在懷孕前或懷孕時就有便秘困擾者可以在「月子方」中,加入肉蓯蓉、火麻仁、柏子仁等中藥材預防。

中醫常會花很多時間和孕媽咪討論月子期間的飲食起居。首要是攝取大量的水分、湯品或茶飲,只要煮沸,不論杜仲水、米酒水、黑豆水都是很好的選擇,也有利於母乳分泌。

不過,麻油爆薑或是米酒燉煮的溫燥食材,建議等到產後第二週再開始服用,同時不要放太多鹽。

如果坐月子期間真的出現便秘、口乾、失眠、過汗、煩躁等問題,水分和湯品就要開始逐步變多,也要增加高纖維蔬果的攝取,還可考慮按摩大腸、三焦、內分泌等耳穴;或喝蜂蜜首烏等月子茶。

(作者為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