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防猝死 三高者要注意

2016/01/16 06:00

▲「三高」患者要注意保暖,並定期量血壓,監測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傳因心肌梗塞過世,國民健康署提醒,天氣濕冷,務必做好保暖措施,更應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控制,同時低溫易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根據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統計,每年心臟病和中風造成約173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3成,已超過因癌症、愛滋病及瘧疾的死亡人數。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最近天氣冷,除了早起出門時要注意保暖外,在戶外運動時,更要注意禦寒,做好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保暖,如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穿防滑鞋,以「洋蔥式穿法」多層次穿著,以便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

邱淑媞也指出,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有「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未來5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9、1.5及1.8倍,肥胖(BMI大於或等於24)的民眾未來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是體重正常者的1.4倍。

邱淑媞指出,這些高危險族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