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化大 小心帶狀疱疹

2016/01/16 06:00

▲帶狀疱疹發生在臉部眼睛附近要特別小心,儘早就醫為宜。(照片提供/黃星瑋)

文/黃星瑋

▲保持好心情、提高抵抗力,不論男女老少都能減少引發帶狀疱疹。(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季節交替之際,門診來了幾位帶狀疱疹病患,患者一進門都說好痛。

70歲的蔡女士(化名)更是表情痛苦地直嚷:「醫師,我的臉好痛,又出現很多小水泡,是長『皮蛇』嗎?」的確是!民間所說的皮蛇即是醫學上的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VZV)的感染,在孩提時代所感染的水痘痊癒後,病毒潛藏於感覺神經節裡,當身體因勞累、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活化,引起神經發炎疼痛。由於沿著此神經分布的皮膚會有群聚性的紅疹及水泡產生,宛如一條爬行於皮膚上的蛇,故俗稱「皮蛇」或「飛蛇」。

根據統計,感染過水痘的人當中,大約有20%會復發產生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的特徵是在發作的2、3天前會感覺病灶部位灼熱、刺痛感,接著皮膚出現群聚的丘疹,很快演變成水泡或膿疱,並伴隨難以忍受的疼痛。原則上水泡約一至兩星期會結痂,整個病程大約2到4星期。

臨床上,有些患者不小心弄破了水泡,傷口照護不當或使用偏方,而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更添治療上的困難。

另外,帶狀疱疹若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病毒有可能會影響眼部而引起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不可不慎!

帶狀疱疹除了皮膚的症狀之外,更令患者困擾的是疱疹後神經痛,由於帶狀疱疹病毒侵犯神經引起發炎,如果在出現水泡的部位痊癒後,出現慢性疼痛症狀,那可能就是罹患了「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據統計,60歲以上的帶狀疱疹患者中,大約有一半會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原則上,帶狀疱疹大部分會自動痊癒,只需要多休息並照顧好傷口不要引起細菌性感染即可。有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B12修補發炎的神經有助於預防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目前國內已有帶狀疱疹疫苗上市,無論過去是否有水痘病史或體內是否有病毒抗體,50至79歲符合適應症且無相關禁忌症的成人,都可自費施打皮下注射一劑,約2到4週後產生抗體。若不想要帶狀疱疹來干擾生活,或許可考慮接種。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